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可燃冰”科普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5-15

 

  “可燃冰”科普一直在路上。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可燃冰”科普进校园活动于2018成功举办了十一超过六千人,社会上反响强烈,取得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2019年计划再联合开展五“可燃冰”科普进活动5月13日一场“可燃冰”科普进活动在西关培正小学如期举行。

  这次的科普讲座,由水合物技术中心萨日娜博士主讲,她生动形象地向西关培正小学的同学们讲述了来自大自然的宝藏--“可燃冰”,什么是“可燃冰”,“可燃冰” 究竟有多厉害、“可燃冰”都藏在哪、海上的“可燃冰”分布、如何寻找“可燃冰”、我国南海“可燃冰”分布情况、我国“可燃冰”勘查试采情况、放大后的可燃冰等等,并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2017年广州海洋局首次“可燃冰”试采的艰辛历程,分享了成功的喜悦......这些都激发了同学们对“可燃冰”的热情,增进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热爱。

  讲座结束后,在广东广播电视台金牌主持唐琳引导下,同学们聪慧好学,意犹未尽积极提问,诸如:在北极圈附近的冻土带有可燃冰,那么南极是否也有可燃冰?可燃冰分解之后它的分子结构会不会变化?如何确保可燃冰开采过程中没有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可燃冰被开采出来以后,地层会不会塌陷?可燃冰可以燃烧,那么开采可燃冰时会不会有爆炸的危险?可燃冰形成的速度快吗?虽然可燃冰的储量非常大,但是再多的资源也有用完的一天,到那一天该怎么办?不得不感慨毕竟西关培正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小学六年级学生提出的问题也能如此专业。广州海洋局具有丰富“可燃冰”科普经验的刘鑫及萨日娜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普活动得到西关培正小学校方的大力支持,除现场参与的六年级80多名学生外,学校还利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将科普讲座分享给全校10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这将进一步扩大了“可燃冰”科普活动的影响力。

(曾文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