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水下遥控机器人助力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

发布时间:2018-07-20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北部湾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在海南三亚湾海域开展作业期间,首次利用观察型水下遥控机器人(LBV 300-5型)开展了海底摄像作业。 

  本次作业调查水深为5-30米,作业方式采用遥控方式,通过水下机器人下潜沿测线观察,把观察影像、深度、航向的数据实时传回控制台。期间共下潜50多次,记录视频影像887分钟,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近海地质环境影像数据,在水下微地貌、底质识别和珊瑚礁生态环境质量判别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影像分析,识别出沙波、生物洞坑、礁石区等多种类型微地貌,判别出了砾石底、砂质底、泥质底、珊瑚碎屑等底质类型,初步对比了珊瑚礁生长区生态环境质量等。根据影像特征,在珊瑚、海草等生物生长区,受海水悬浮体含量的影响,珊瑚、海草的生存状况不同。个别海域海水悬浮体含量高,海草、珊瑚等生物表面以及礁石表面均覆盖了一层细粒沉积物,珊瑚、海草大面积死亡。该处海域的海草和珊瑚等的生长处在退化消亡的阶段。个别海域受海洋水动力的作用,珊瑚礁体被拍碎,形成大面积的珊瑚礁碎屑沉积。该海湾海底环境较清洁,调查中发现多种鱼类、寄居蟹、海星等生物。 

  海底摄像作为一种可视化的调查手段,在生物、地质、环境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大洋调查、水合物勘查等领域,而近海环境地质调查却一直未开展相关调查工作。此次利用观察型水下遥控机器人开展近海海底摄像调查,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继去年利用无人艇开展海岸带地质调查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底摄像调查设备,增加水下定位、激光测距和水质分析等功能,提高水下摄像的解释精度,拓展应用领域。 

  LBV300型遥控机器人是由美国生产的观察型水下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渔业养殖、海洋生态监测、海底勘察等领域,具有小巧、自主、灵活的特点,适用于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设备最大工作水深300m,内置高分辨率彩色摄像头和LED照明灯组,具有270度超大视角,可实现自动定向和定深功能,相比人工调查,具有作业水深大,作业面广,直观可视,可连续作业等特点。 

(刘文涛)

水下摄影调查设备

珊瑚生长环境优良区

珊瑚、海草生态环境退化区

珊瑚生长分布区在声呐影像上的显示

珊瑚碎屑底质流

微型沙波  生物洞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