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勘探地震资料处理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05-30

  

  近日,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获悉,通过多年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实践,研究团队基于长排列单缆准三维地震采集技术获取的高质量窄方位三维野外地震数据的特点,创造性地运用了震源信号子波提取、回折波层析速度反演、多维插值等多项创新技术,形成了一套中生界中深层的窄方位三维地震资料处理技术体系,首次获得该区域三维叠前时间偏移数据体。该数据体成像效果较二维地震大为提高,可以准确揭示逆冲构造内幕,解决了以往二维地震不能解决的问题,为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中生界油气勘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南海北部陆坡潮汕凹陷中生界地层具有可观的油气资源潜力,但是由于该区域属于深水环境,地质构造复杂,湍流、乱流异常发育,强度大,对电缆极具破坏力,常规的三维地震勘探无法实施,二维地震成像质量又差,不能满足精细构造解释及油气资源评价的需求。 

  长缆准三维地震调查技术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准三维地震调查技术的引申和提高。由于接收电缆更长,探测目标更深,在导航技术、震源技术、采集参数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实践,形成了一套以海上高精度导航定位、大容量立体震源为基础的长排列单缆准三维地震采集技术,获得了高质量的窄方位原始三维地震资料。相对于以往的“准三维”地震资料处理,本次长缆准三维地震资料处理则是进行了处理理念的更新,即真正意义的三维成像处理,而非有“准”的概念。创新性处理技术结合常规二维拖缆资料叠前处理的多项技术和三维偏移成像处理技术,既符合地震资料单源单缆二维采集的实际情况,又获得了目标区域三维空间地震成像成果资料。项目数据处理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 

  (1)提出高精度震源信号子波提取技术,并在地震资料处理系统中实现了震源子波提取的流程。该技术已在其它工区得到成功应用,显著改善了剖面质量。 

  (2)海洋地震资料回转波层析速度反演技术。通过将回转波旅行时层析反演技术应用到实际海洋地震资料,提出了水层约束条件下回折波层析速度反演的方法,反演结果较好。准确的速度模型有助于地质构造解释,也可以作为后续的偏移、全波形反演等处理提供良好的基础资料。 

  (3)压缩傅里叶变换插值(COMFI)技术。优化调整三维网格面元大小,将压缩傅里叶变换插值(Compact Fourier Interpolation)新技术应用到长缆准三维油气勘探资料处理中,使空间上不规则的数据规则化,数据面元覆盖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提高了主测线、联络线方向地震剖面的分辨率。 

  (4)实现并优化了多次波压制、三维速度建模等处理技术。采用组合法去多次波技术有效压制多类型多次波,结合Fastvel、约束速度反演(CVI)等技术提高了速度建模的精度,高密度速度分析进一步改善了偏移叠加数据的成像质量。 

  (5)三维叠前时间偏移成像技术应用。本次处理采用弯曲射线三维克希霍夫(Kirchhoff)叠前时间偏移技术,并通过试验确定了偏移孔径等参数。首次在本工区获得三维叠前时间偏移成像数据体,处理成果保真保幅,地震剖面波组特征清晰,偏移归位准确,接触关系清楚,目标层所在的中深层信噪比和分辨率较高,成像质量明显优于二维地震资料。 

  根据“南海北部油气资源调查项目2016年度工作”安排,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承担东沙海域2016年度地球物理补充调查准三维地震资料处理工作,2017年12月如期完成处理工作,获得2591.4 km多道地震处理数据和268 km2三维成果数据。2018年3月22日专家组对提交的成果资料进行了验收,处理项目被评定为优秀级。 

(邓桂林)

图 三维体成像效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