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7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入选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该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至今已举办24次。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完整活性染色体、国产水下滑翔机下潜6329米刷新世界纪录、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我国“人造太阳”装置创造世界新纪录、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突破传统分类新型费米子、量子通信“从理想王国走到现实王国”、中科院推出高产水稻新种质、“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
  据报道,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连续产气近8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超额完成“日产万方、持续一周”的预定目标,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自3月28日第一口试采井开钻,5月10日14时52分试气点火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至7月9日实施关井作业,试采连续产气满60天,累计产气量达30.9万立方米,平均日产5151立方米,获取科学试验数据647万组,全面完成了试采预期目标。这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对资源量占比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实现安全可控开采,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形成相对系统的工艺技术体系,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成果第三次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此前,4500米级深海遥控作业型潜水器(“海马”号)海试成功、我国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获重大突破分别入选了2014和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链接:
  4500米级深海遥控作业型潜水器(“海马”号)海试成功:“海马”号ROV是“十一五”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点项目“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的主要科研成果,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研发的下潜深度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并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2014年,“海马”号ROV与其作业母船 “海洋六号”在南海进行17次下潜作业,3次下潜到南海中央海盆4500米深处的海底,通过了863计划海试现场验收专家组的现场考核。是我国深海高技术领域继“蛟龙号”之后又一标志性成果。
  我国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获重大突破:在我国管辖海域全方位进行的新一轮油气资源战略性调查中,新发现一批重要的含油气局部构造,提交了第一批预选井位,初步计算出我国海域油气资源量可达400亿吨以上的油当量。特别是在我国南海深水海域首次发现巨厚中生代地层,沉积地层厚度超过万米,为进一步开展深水领域油气资源调查指明了勘探方向。

(陈惠玲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