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船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04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广东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

  “海洋六号”船是一艘由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2009年10月正式入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8年来,“海洋六号”船全体科考队员,发扬 “科学、责任、和谐、进取”的“海洋六号”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完成了多项国内油气资源调查、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等重大项目外,还执行了6次中国大洋科考和1次南极科考任务,出色完成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000米、7000米级海试技术保障和警戒护航任务,“海马”号ROV的海试应用任务以及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总航程近20万海里,出海天数达1550天,取得丰硕的科考业绩。在太平洋圈定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矿区,开拓深海稀土资源远景区,获取了南极海域宝贵资料数据,为拓展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资源战略空间,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海洋六号”船大洋科考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船上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组织健全,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战斗力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建立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安全工作制度,成立大洋科考航次青年突击队,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组织“七一”党员宣誓、国庆向祖国问好、海上大讲堂、集体生日会、安全知识竞赛、防海盗演习、太平洋运动会等活动,确保全体科考队员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海洋六号”船在大洋和南极科考期间先后靠泊美国夏威夷和关岛、智利瓦尔帕莱索和蓬塔、法属塔希提等外港,船上通过互访、聚会、开放日等方式,与当地的爱国侨胞和社团如夏威夷中华总商会、关岛中国侨胞联合会、智利福建商会、广州商会,智利及法属波利尼西亚使领馆等进行互动交流,增进友谊,展示我国一流科考船形象。此外,还担当科普宣传的责任和义务,以科普课堂、讲座等生动丰富的方式,举办“太平洋—广州”海上讲堂科普视频网络直播、走进南极—“海洋六号”南极科考科普大讲堂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积极参加由中国科普科协中心主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卫星连线直播的方式讲述大洋科考故事,传播海洋科学知识,履行公益性海洋地质工作的责任和义务。 

  曾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海洋局和人社部授予的“蛟龙号7000米海试先进集体”,“中国大洋科考先进集体”,中国地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