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首次使用6米钻机取样

发布时间:2017-10-1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使用最新研制的6米深海岩芯取样钻机(简称6米深海钻机)在西太平洋海底成功实现了5.86米富钴结壳岩芯取样。这是“海洋六号”首次在富钴结壳矿区开展6米深海钻机应用。 

  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胡波介绍,本次“海洋六号”使用的6米深海钻机是专门针对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层特点设计,本次随“海洋六号”参加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作业是首次在富钴结壳矿区投入应用。该钻机一次投放作业能够同时携带钻具和钻杆总和为9个,可以根据底质的情况和研究目的不同,灵活选择钻具和钻杆的数量,实现不同的目标,既可以获取不同长度的岩芯,为浅埋藏型结壳资源评价及深入研究海山环境演化提供实物基础,也可以一次投放获取多个岩芯,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在本航段,“海洋六号”在3个测站应用6米深海钻机取样,均实现了6米的钻进深度,并在其中一个测站获得了总长度为5.86米的富钴结壳岩芯,取芯率达97.7%,充分验证了6米深海钻机性能,为其后继扩大应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徐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