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朱本铎获“2016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17-06-09

 

以科学方式宣扬中国南海主张  

  68日,2017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2016年度全国十大海洋人物揭晓,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朱本铎等10人或团队入选。 

  朱本铎,现年49岁,中共党员,现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他参加海洋地质工作近30年,先后从事海底矿床资源调查研究、海底地貌与命名等工作。2001年开始执着于海底地理实体命名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我国南海等海底命名工作,由朱本铎及广海局研究团队命名的并获国家主管部门认可的南海海底地理实体命名245个,已标绘在2016年出版的《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中。这批南海海底地理实体的名称取自中国古代科学家、医学家、诗人等,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色,弘扬了中华文化,展现了我国的海洋科学软实力,并以科学的方式宣扬了我国的南海主张,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活动主题是“扬波大海,走向深蓝”,旨在重申海洋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激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全面推进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同时获得“2016年度海洋人物”称号的还有:中国海监东海航空支队执法工作者孙利平、海军某舰载机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陆军上将朱文泉、河北省海洋局总工程师肖桂珍、南京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中远海运首任董事长许立荣、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质总师徐长贵、宁波守塔人、中国海洋大学“东乡行”西部志愿者等。此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海马”号项目负责人陶军曾获“2014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朱夏  黄文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