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一项目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4-20

 

  2017年4月6日,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奖项目28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浙江大学等单位参加共同完成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课题“天然气水合物流体地球化学现场快速探测技术”研究成果获得一等奖。
  该项成果通过对深海采样及现场测试分析等相关关键技术的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天然气水合物流体地球化学原位孔隙水、分层气密海水样品采集系统与现场船载测试系统装备,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流体地球化学船载现场快速探测技术的突破,形成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项目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七项,发表论文十余篇。项目研发的装置及相关专利技术已在水合物调查及评价生产调查中成功进行了试验和应用,其中“海水分层气密采样系统”还参加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台湾中山大学合作在龟山岛海域开展浅水热液采样分析,成功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平台上,对于预防海底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气体泄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旨在奖励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具有重要创新和进步、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鼓励团队协作、联合攻坚、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海洋工程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程思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