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完成深海地质调查航次全部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7-03-13
 
  当地时间3月9日晚10时许,随着最后一条多波束浅剖联合作业测线下线,“海洋六号”船顺利完成深海地质调查航次的全部科考任务。本航次共完成多波束浅剖联合作业测线900余公里,重力活塞取样10个站位。
  “海洋六号”船自5日凌晨进入工区正式作业以来,利用较好的天气海况条件,结合工区跨度大、没有回旋余地的特点,自东往西,采取站位、测线交替作业的方式,稳扎稳打,作业进展顺利。然而7日下午起,站位作业遭遇复杂地形、底质不理想等困难,接连出现了取样器弯管的情况。首席科学家关晓春针对现场出现的情况,及时和调查技术人员协商,并请示局科技处同意,根据现有资料,对原设计站位进行调整,在站位作业前,结合浅剖、多波束等实时资料,综合分析地形及底质情况,选择合适作业点,确保地质取样作业的成功。
  目前,结束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船高速开往下一个补给地,预计3月13日靠泊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港进行补给。
(庞云天)

取样设备出水

雨中取样作业

最长柱状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