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开启第三阶段任务
登陆考察

发布时间:2017-01-23

 

  当地时间1月22日,科考船“海洋六号”从锚地启航,驶抵长城站附近海域,开启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专项科考第三阶段任务。“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介绍说,目前,“海洋六号”已全部完成计划地质取样任务,因此,第三阶段科考队将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完成航次剩余的多道地震调查任务,一路开展登陆考察。
  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付少英博士介绍:基于海陆结合的研究思路,在航次期间,科考队计划开展南极野外地质踏勘,为综合调查研究南极的地质演化史,寻找一些关键性的直接证据。
  登陆考察计划以长城站为基地,选址乔治王岛,设计2条路线进行系统的剖面描述和地质取样,调查乔治王岛下第三系火成岩的岩石特征、结构、构造、蚀变作用、形成期次及第四纪现代沉积过程和沉积作用。登陆考察队将沿着设计路线了解地质概况,并对沿途露头进行观察和描述,同时进行少量取样工作,完成测线地质剖面描述及重点系统采样。
乔治王岛面积约1200km2,大部分地区常年为冰雪覆盖。广泛分布玄武质火山岩,个别地区有少量沉积岩。中国长城站于1985年选址乔治王岛建立。此外,乔治王岛上还分布着韩国、智利等多个国家科考站,是南极科学考察的重要地方地点。 
  陆地考察队由8人组成,“海洋六号”航次首席科学家助理付少英、邓希光担任队长。考察队根据按照南极有关条约,制定了安全、环保等措施,明确科考人员出队踏勘时携带垃圾袋,并把所产生的垃圾带回长城站基地封存处理等多项明确要求,以充分保持南极“荒野美”的原始地貌状态。
  “南极的浮冰和较短的作业窗口给地震调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下一步,我们不断摸索经验,全力以赴想办法完成剩余的地震调查任务。”“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助理、技术负责赵庆献说。

(新华社记者王攀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陈惠玲)

船长们研究避风锚位

在欺骗岛湾内避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