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技术人员研制的两种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16-10-28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技术方法所技术人员研制的“可实现位移检测和数据通讯的液压油缸装置”与“一种寻址式海底探测设备布放器”两种装置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可实现位移检测和数据通讯的液压油缸装置”是一种机械构件与检测、通讯模块等相结合的液压器件。发明的目的是解决常规液压油缸在特定用途下直线运动位移检测及实时通讯困难的问题。本发明是通过在油缸结构中加入测距模块、通讯模块等电子装置,实现活塞杆伸缩过程中的位移精确检测及无线方式的数据通讯。装置主要由液压缸总成、测距模块、通讯模块、数据通讯线等组成。
  “一种寻址式海底探测设备布放器”是一种海底静态探测设备投放的运载装置。发明的目的是解决在海底复杂地形下投放仪器着底姿态差、位置不准、回收难等的问题。本发明是通过光电复合缆的牵引把布放器下放到接近海底高度2-3米后进行可视化寻址,查明海底的地形情况,选择较平坦的海底布放设备,这样探测设备着底后姿态较为平稳,有准确的位置坐标,同时也对设备的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布放器主要由钢结构框架、释放机构、甲板控制单元、水下控制单元(含摄像头、照明灯、高度计)、声学信标等组成。
  上述两种装置已在广州海洋局的科研项目上得到应用,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
(张志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