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荣获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6-05-23

  5月22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同期举行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第三届“双十佳”、“杰出贡献奖”颁奖大会和中国海洋发展论坛。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国家领导人,协会孙志辉会长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会议上,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当选为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由广州海洋局牵头完成的“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评价与我国矿区申请方案研究”获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此外,广州海洋局被评为第三届 “十佳单位”,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教授级高工陶军被评为“十佳标兵”。广州海洋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作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海洋协会,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成立,其主管部门为国土资源部,业务指导和具体管理部门为国家海洋局。其设立的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每年评选一次,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十佳单位”和“十佳标兵”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大会共表彰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9项。
   “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评价与我国矿区申请方案研究” 成果获评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唯一的特等奖。主要完成单位除广州海洋局外,还包括国家海洋局二所、一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北京矿冶研究院等5家单位。广州海洋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牵头项目团队开展了国际海底区域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与评价研究,通过近5年的工作,在富钴结壳矿址的面积模型建立、海底结壳成矿规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在国际富钴结壳勘探规章外交谈判中争取主动,并第一时间提出矿区申请提供了关键的学术支持,成为“科技服务外交”的典范。
  广州海洋局获评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届“十佳单位”,温宁书记代表广州海洋局在大会上领奖。广州海洋局尊重科学规律,勇于探索创新。近年来,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海洋油气地质调查、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科学考察、海洋高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广州海洋局成功在我国南海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预测远景资源量为744亿吨油当量,实现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的重大突破;在南海北部陆坡、黄海海域开展新一轮油气资源远景评价,发现了一批有利于油气聚集的构造;开展国际海底区域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与评价,为我国成功获得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提供了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全面完成我国南海海域1:100万国际分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牵头研制我国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马”号,已成功通过海试验收并投入海上生产等,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积极做好海洋地质基础保障。
  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陶军,获评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届“十佳标兵”。陶军从事海洋地质工作三十年,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地勘科研专项工作,近年来,他牵头深海技术团队,艰苦努力,突破并全面掌握了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套 “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马”号,并迅速投入南海水合物资源、大洋富钴结壳资源等调查工作中,取得了 “海马冷泉”发现等突破性成果,为我国在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研发和应用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惠玲)

何高文牵头的“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评价与我国矿区申请方案研究”项目获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广州海洋局获评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届“十佳单位”,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温宁代表局领奖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陶军获评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第三届“十佳标兵”,上台领奖

广州海洋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代表获奖项目在大会上发言

广州海洋局获奖代表在会场合影留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