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巨轮远航正当时

    --我听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7

  

  2017年10月24日上午,为期七天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九次会议圆满落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高瞻远瞩、气势磅礴的报告,仍能感受到一种激情澎湃同时又引人深思的感性与理性的碰撞与交织。这场备受海内外关注的盛会让我们看到,中国这艘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正聚合着千钧之力,破浪前行。 

  十九大的召开正值中国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2012~2017年过去五年的全球环境时指出,我们身处一个“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之中;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没有哪一个时代像当今世界一样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依存如此紧密,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而休戚相关。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我国社会内部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复杂且深刻变化着的国内外局势既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党应对国内外局势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开放与创新。开放与创新互为因果:开放是创新的必要条件,而创新是开放的必要途径和必然结果。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所谓“海洋强国”,首先海洋经济要高度发达,海洋开发、保护能力强。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认为,中国经济形态和开放格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依海特征”,中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作为主要从事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综合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的机构,在业务开展中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抓住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顺应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在深海勘探开发方面加大科研力度,注重理论创新,进一步加快水合物勘察开采产业化,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海洋地质资料服务;同时,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依托长期开展海洋矿产资源、基础地质、环境与工程地质调查所取得的成果积累与数据分析,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与评价等,为海洋开发利用与绿色生态建设提供地质科技保障。 

  中国正满怀信心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道路上,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这艘扬帆疾驶的巨轮厘清了它自身及其所处的环境状况、航向以及如何到达的问题。广海局作为这艘巨轮中的一部分,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不断开拓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改革发展。

(乔静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