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海砂团队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任颖芝 习龙 发布时间:2023-05-29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砂团队提出的“一种基于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的河砂和海砂的区分方法”“一种基于三维地质模型的海砂资源量估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专利“一种基于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的河砂和海砂的区分方法”(专利号:ZL202111683468.1):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根据河砂和海砂因成矿环境不同而产生的表面形态、矿物组成、生物特征和化学成分不一致,利用两者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显示出的不同影像特征及成分特征进行快速区分与鉴定。该方法可以准确、有效地鉴别河砂和海砂,有效服务于河砂和海砂矿产的开发管理。
  专利“一种基于三维地质模型的海砂资源量估算方法”(专利号:ZL202010650688.3):利用GMS软件建立了三维地质模型的海砂资源量估算方法,可清晰表达海砂矿体的形态、空间展布规律和分布范围,直观、三维、可视化地展示海砂矿体。海砂资源量估算是海砂资源调查工作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该发明充分利用了钻孔、解译的物探资料和圈矿指标所表达的重要信息,使得估算结果更可靠、更符合实际,有效服务于海砂资源勘查和开发。
  目前,该两项技术已在广东、海南等多个海域海砂调查工作中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