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荣获国际权威SCI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

作者:赖洪飞 发布时间:2023-02-15
  近日,海洋油气地质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公布了的“2022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奖名单,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赖洪飞和匡增桂等发表的研究论文《Geochemistry, origin and accumulation of natural gas hydrates in the Qiongdongnan Basin,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from site GMGS5-W08(南海琼东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地球化学特征、气体来源及运聚机制:以GMGS5-W08站位为例)》荣获此奖。该奖项充分肯定了广州海洋局在海域水合物气源成因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广州海洋局的学术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该论文于2021年正式发表,目前已被引用34次。论文基于南海北部琼东南海域GMGS5-W08站位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和实物样品分析测试数据的综合分析,系统揭示了琼东南海域深水区渗漏型水合物矿藏气体的成因类型、来源及其运聚机制,率先提出水合物中次生型生物气也属于深部热解烃源贡献范畴的新观点,突破了“南海水合物中的生物气均由浅层沉积物有机质生成”这一传统认识。该研究成果为我国南海乃至全球海域水合物主力气源追溯、资源潜力评价、勘探区带优选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方向。
  《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期刊影响因子逐年稳健上升,2022年度影响因子为5.361,JCR分区Q1(中科院二区),在海洋与油气地质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该期刊年发表文章约600篇,平均录用率在仅约20%,发表难度较大。该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于2021年开始设立,评选出该期刊当年度最具学术影响力的高质量论文,评选依据是年度或论文发表后2年的被引用数。自奖项设立以来,仅有7篇论文入选,2022年荣获该奖的国内学者还有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全有教授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候连华教授。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