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数据处理所成功开发海洋重磁数据处理软件

发布时间:2022-09-21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数据处理研究所自主开发的“Marine GM海洋重磁数据处理软件”成功获得著作权授权。开发团队已成功利用该软件处理了约10万公里的海洋重力、磁力测量数据,软件应用效果显著。

  Marine GM海洋重磁数据处理软件”是重磁处理团队根据海洋重力、磁力测量数据处理的工作特点和需求,按照我国相关国家规范和军用规范,吸取多年数据处理的经验、整合业内公认较优的处理方法开发的一款海洋重力、海洋磁力数据处理软件。该软件遵循“可见即可得”的原则,实现处理操作界面化、可视化,确保处理人员在获取最优数据处理成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处理的效率,也为未来的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软件包括重力模块和磁力模块,其中重力模块主要功能包括多种海洋重力数据类型或自定义数据类型的输入、其他数据的输入、重力各改正项计算、重力异常计算、导航定位/重力数据的滤波处理、剖面图的生成、测线网平差等;磁力模块包括磁力日变、船磁测量、导航定位等数据的输入及其数据的粗差剔除或滤波处理、磁力数据改正项及正常场值的计算、测线网测量平差、平剖图的计算与生成等。

  下一步,重磁处理团队将充分利用重、磁测量数据处理生产工作,对软件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增强软件的适用性、实用性、通用性、易用性;同时积极与大连舰艇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沟通,搭建海洋重磁数据处理软件MarineGM(科教版),扩展其应用范围,为实现该软件“走出去”奠定基础。

曾凡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