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海砂团队提出“浅剖+单道”联合找砂方法

发布时间:2021-09-17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砂调查团队在多年海砂调查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一套适用于埋藏海砂勘查的“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联合找砂方法,发表于《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海砂需求激增导致其勘查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埋藏海砂是重要的海砂资源赋存类型,开发环境影响相对较小,但找砂难度相对较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广州海洋局海砂团队在总结大量物探和钻孔资料的基础上,提出浅地层剖面和单道地震测量联合应用的埋藏海砂勘查方法。浅地层剖面具有易穿透泥层而难穿透砂层的特性,泥层的浅地层剖面特征为清晰的层状连续反射或均质透明反射(图b),易于识别,从而可指导在找砂时避开厚的泥质区。单道地震可直接穿透砂层,砂层典型的单道地震特征为中强振幅连续性差的杂乱反射(图d),据此可优选厚的砂质区。将泥层的间接排除法与砂层的直接识别法相结合,形成“浅地层剖面排除泥层+单道地震识别砂层+钻孔验证”的海砂勘查方法,可有效提高埋藏海砂的找砂成功率。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广州海洋局倪玉根,合作作者包括广州海洋局习龙、夏真、何健、陈梅、李勇航和李丽青。该研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海南福建等近海重点区矿产资源调查”(DD20201175)和原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海砂资源调查项目联合资助。

(倪玉根)

浅地层剖面和单道地震联合解释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