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南部中新世碳酸盐台地及其油气勘探前景

发布时间:2021-03-10
 
  摘要:南海南部是世界上发育中新世碳酸盐台地最多的地区之一,东南亚周边国家在该区域已经发现了大量以中新统碳酸盐岩储层为主的高产碳酸盐岩油气藏。以高精度2D地震资料为基础,对南海南部北康盆地碳酸盐台地和生物礁地震反射特征、结构、发育演化及控制因素展开了系统研究,分析了其油气成藏条件,并初步建立了油气成藏模式。
 
  1. 项目概况
  该成果来源于“南海南部重点海域 油气资源调查”二级项目。由中国地质 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工作周期为2019—2021年。总体目标任务是在充分利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开展南海南部重点海域油气资源评价,预测油气资源远景区,优选有利区带和重点目标,初步提出建议井位。
  2. 成果简介
  (1)建立碳酸盐岩台地地震识别标准。通过地震剖面解释,发现南海南部碳酸盐岩台地和生物礁多发育在隆起或者断块上,其边缘常发育断层。台地顶部多表现为两条平行和亚平行强反射轴, 内部为杂乱、空白或亚平行弱反射轴, 底部则多为一条光滑平行和亚平行弱反射轴;生物礁呈丘形,顶部为连续强反射,内部则为杂乱发射特征。
  (2)碳酸盐台地和生物礁呈现阶段性发育。碳酸盐台地自早中新世开始发育,中中新世广泛分布,而晚中新世开始衰退淹没,并发育多种类型生物礁, 包括点礁、塔礁、台地边缘礁、环礁、 层状礁和块状礁(图1);在地震剖面上可以划分为三个期次,界面多为一条强 反射轴。
  (3)碳酸盐岩台地的发育主要受到构造和沉积环境的控制。构造隆升和构造沉降引起的相对海平面变化控制着台地的发育、繁盛和消亡;而且构造隆起和断裂的分布也控制碳酸盐台地的分布。 控制台地发育的沉积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水体环境和气候因素。沉积环境影响着碳酸盐岩沉积的类型、数量以及碳酸盐岩生长速率,从而控制着台地结构。另外,陆源碎屑注入会使得水体变浑浊, 最终造成造礁生物死亡进而导致台地迅速消亡。
 
  (4)南海南部碳酸盐岩发育多种类型的储集空间,可以分为原生孔隙、次 生孔隙和裂缝。中—晚中新世时期,由于几期冰川事件导致海平面下降,造成 碳酸盐台地短期暴露,并受到大气淡水 淋浴作用,从而形成次生溶孔溶洞。另外,还有其他储集空间,例如生物礁骨架内固有的结构空腔(原生孔隙)、构造挤压和压溶作用形成的裂缝和压溶缝、 后期白云化作用形成的晶间孔等。晚中新世时期,南海乃至全球曾发生大规模的海退事件,导致大量生物礁遭受暴露 侵蚀形成生物礁白云岩储层。
  (5)南海南部发育三种碳酸盐岩储层,即礁滩储层、不整合岩溶储层以及白云岩储层。地震和岩心资料表明,该区域礁滩储层普遍存在,生物礁-滩组合 多发育于古地貌高及水深较浅的碳酸盐台地上。不整合岩溶伴随不整合面或者风化壳形成而发育,多为斑点-斑块状溶洞,呈不规则等轴状,以及小型和大型溶蚀沟谷,在地震剖面上常呈现“双峰 双谷”或者“单峰双谷”的“串珠状”、 “算珠状”以及弱连续“片状”的反射特征。通过对邻区曾母盆地南康台地的岩石和薄片资料的分析,推测北康盆地也可能存在白云岩储层。灰岩通过重结晶作用形成白云岩,产生大量的晶间孔隙, 并受到溶蚀作用形成大量的溶蚀孔隙。
  (6)南海南部碳酸盐岩油气藏具有良好的生储盖组合和运聚条件。烃源岩 共发育三套,分别是始新统湖相泥岩,渐新统海陆过渡相含煤岩系,下中新统海相泥岩,其中渐新统和下中新统烃源岩为主力烃源岩。盆地内断层较发育,且很多断层截至中中新世碳酸盐台地和生物礁,作为油气运移的通道。坳陷区烃源岩生成的油气通过断裂运移并聚集在构造高部位处碳酸盐岩地层圈闭,发育良好的“下生上储”成藏组合(图2)。南海南部生物礁油气藏若形成,可能为“高产”油气藏或“高压气包”气藏。同时,晚中新世后,南海构造活动减缓,构造作用对南沙海域的改造不太强烈,油气藏能够得到良好的保存。
  3. 成果意义
  南海南部相关地质研究要滞后于南 海北部,而对于碳酸盐台地和储层的研 究尤其薄弱。周边国家已开发油气田证 实,南海南部中新统碳酸盐岩储层蕴含 着丰富的油气资源。通过对南海南部新 处理的二维地震测线的精细解释,形成 了碳酸盐台地地震识别标准,明确了其 结构特征和发育演化过程,初步建立了 油气成藏模式。该成果为碳酸盐岩油气 成藏理论研究以及勘探靶区优选提供了 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鄢伟 刘建平供稿)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