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渗漏型水合物评价方法研究获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7

 

  近日,国际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海洋与石油地质)以“Typical characteristics of fracture-filling hydrate-charged reservoirs caused by heterogeneous fluid flow in the Qiongdongnan Basin,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琼东南海域浅层流体差异运移背景下渗漏型水合物的典型特征)为题发表广州海洋局渗漏型水合物评价方法研究最新成果。

  GMGS5GMGS6探发现,位于琼东南海域松南低凸起上方三个气烟囱流体运移具有典型差异性(图1),造成渗漏型水合物和游离气的空间非均质分布。基于航次获取的岩心、LWD测井、岩矿测试等资料,构建了针对琼东南海域渗漏型水合物的裂缝型岩石物理模型,定量表征了重点目标区水合物层段微观裂缝特征。

图1 松南低凸起上方气烟囱地震剖面;(a)三个气烟囱剖面;(b)浅层局部放大图

  研究发现,正交各向异性岩石物理建模对琼东南海域渗漏型水合物具有良好应用效果。基于该模型准确获得了QDN-W07-2018(以下简称W07)、QDN-W08-2018(以下简称W08)与QDN-W09-2018(以下简称W09)水合物层段的裂缝参数。流体活动的活跃性与裂缝密度呈正比,高通量流体活动会诱导更多的裂缝产生,并逐渐改变裂缝的形状,使得之前较短的裂缝不断融合形成规模更大、更长的裂缝,以满足更高饱和度水合物富集(图2),而下方的气体则随着裂缝逐渐释放至海水或在浅层形成水合物,这一结果从微观角度解释了W07、W08、W09三个气烟囱上方渗漏通道内水合物与下方气层富集的差异性(图3),丰富了水合物成藏理论。

图2 W07、W08、W09裂缝参数与速度交会图;(a)裂缝密度与速度交汇图;(b)裂缝纵横比与速度交会图

 

图3 W07、W08、W09水合物层裂缝与下方游离气分布示意图

  论文第一作者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邓炜工程师,通讯作者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邓炜与张伟高工。该项研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共同资助。

(邓炜 张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