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南海中央海盆之东部次海盆后扩张期地层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邱燕等在《南海中央海盆之东部次海盆后扩张期地层特征与影响因素》等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上,合作者有杜文波、黄文凯、聂鑫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王英民教授。

  海底扩张形成的边缘海盆构造演化可划分为前扩张期、同扩张期与后扩张期等阶段。南海中央海盆巨厚的沉积地层,大部分是扩张结束之后形成的,尤以东部次海盆地层厚度为最大。
研究人员基于区调近二十年的成果数据,利用高精度多道地震剖面,结合大洋钻探调查等资料,分析了研究区的地层特征和相关的影响因素,提出在南海中央海盆之东部次海盆区,由于各种影响因素作用于不同的区域,导致后扩张期发育的地层具有不同的特征。1)次海盆北部因洋壳基底具有持续均衡、稳定的较大沉降幅度,同时来源于陆坡的陆缘碎屑物质占了很大的比例,形成沉积厚度相当稳定的后扩张期的地层;2)次海盆东部受南海微板块向马尼拉海沟之下俯冲等构造活动的影响,不但所有地层的产状都朝海沟倾斜,而且不同年代的地层其特征还差异较大,期间可能蕴含了海沟初始俯冲时间的信息;3)次海盆中部和西部以频繁的岩浆活动为主要影响因素,形成了含大量火山碎屑物质和火山角砾岩的地层沉积;4)在次海盆的南部,沉降幅度、浊流活动和沉积环境的变化均为该区的影响因素,使得洋壳基底具有比北部更大规模的沉降幅度,地层具有典型的沉积物波的特征(图1),中中新统和上中新统显示为陆坡环境的沉积。

图1东部次海盆南部地震反射界面与层序地层

  该成果为南海形成演化的系统研究补上了重要的一环。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72083)的资助。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着重反映海洋地学方面的调查和创新性、前沿性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地质学核心期刊,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海洋文献库核心海洋科技期刊,复合影响因子1.056,在海洋科学27种学术期刊中排名第2位,在地质学104种学术期刊中排名第38位。

  相关论文信息:邱燕,杜文波,黄文凯等,2020.南海中央海盆之东部次海盆后扩张期地层特征与影响因素[J].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40(5):1-14.doi:10.16562/j.cnki.0256-1492.2020053001.

(杜文波 邱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