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首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1

  

  近日,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成功获得“基于CT技术测量海域泥质粉砂储层结构变化的装备及其测定方法”的国际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特许第6782290号)。 

  海域泥质粉砂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具有无骨架、未固结、渗透率低、孔隙喉道结构空间上迂曲度大等特点,常规实验测试方法无法有效观察泥质粉砂微粒运移过程以及水合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研人员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基于CT技术测量海域泥质粉砂储层微观结构变化的装备及其测定技术,该技术可用于模拟测量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开发过程中沉积物微粒的运移,掌握不同生产工作制度下储层沉积物微粒运移规律、孔隙结构及渗透率演化特征等关键信息。 

  该项目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储层天然气水合物相变和渗流多场时空演化规律”资助。该项发明专利授权,有效推动了广州海洋局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渗流机理研究工作的提升,提高了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马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