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深海反气旋帽观测研究获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27

 

  近日,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的著名地学综合性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地球物理研究:海洋)以“Observed deep anticyclonic cap over Caiwei Guyot”(采薇平顶海山深海反气旋帽观测)为题发表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郭斌斌等关于深海反气旋帽观测的最新研究成果。
郭斌斌等认为,海山作为大洋中典型的突变地形,通过与深海环流相互作用,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动力响应,对深海物质及能量输运有重要意义。其中,反气旋帽(海山上方类似“帽子”的反气旋环流结构)是最显著的动力响应之一,大量基于锥形海山的数值模拟研究已揭示其经典模型,但其是否适用于近年广受关注的深海平顶海山还不得而知。这项研究利用持续3年的多套潜标观测资料,揭示了覆盖采薇平顶海山的深海反气旋帽三维结构,发现反气旋环流结构在山顶、斜坡及山脚有显著差异,与经典反气旋帽低温异常形成于山顶中心上方不同,一个环状的低温异常出现在采薇平顶海山山顶边缘上方。
研究提出了背景流、半日潮与地形非线性相互作用共同激发深海绕海山反气旋帽形的驱动机制,并定量其相对作用,发现在采薇海山山顶,前者相对于后者对反气旋帽产生的贡献更大。研究发现,平顶海山深海反气旋帽可能对局地沉积物及富钴结壳资源分布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对今后结壳资源勘探开发有重要指示意义。

 

图为观测揭示的深海平顶海山反气旋帽三维结构及其地质效应

  论文第一作者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郭斌斌工程师,通讯作者为南海海洋研究所王卫强和舒业强研究员,合作作者为何高文、张东声、邓希光、梁前勇、杨永、谢强、王海峰和王俊。该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课题、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共同资助。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位于汤森路透JCR一区,中科院JCR海洋学二区,影响因子为3.559,CiteScore为3.19。论文相关信息如下:
Guo, B., Wang, W.*, Shu, Y.*, He, G., Zhang, D., Deng, X., et al. (2020). Observed deep anticyclonic cap over Caiwei Guyot.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5(10), e2020JC016254.

(郭斌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