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型箱式取样器首次成功用于深海资源和环境调查

发布时间:2020-07-27

 

  当地时间7月5日晚11点,“海洋地质六号”科考船在西太平洋调查区首次开展新型箱式作业,成功获取深海沉积物及多金属结核样品。这是新型箱式通过南海试验后,首次成功应用于远洋科学考察,为我国深海科考再添新的利器。

  相比于传统的箱式(开口尺寸50cm×50cm),新型箱式取样器(开口尺寸80cm×80cm)由于尺寸的扩大而大大增加了单次作业获取的样品量,获取沉积物可以同时满足插管取样、底栖生物定量框取样、微生物取样等等不同研究要求,便于资源和环境同步开展调查;另一方面,取样器开口增大,降低取样的偶然性,提高了估算深海资源的精度。新型箱式的成功应用,对于提高深海资源评价精度及同步开展环境调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立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