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可燃冰科普产品获中国地质学会首届科普奖

发布时间:2020-05-19

 

  近日,从中国地质学会网站获悉,经过评选及公示,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共评选出科普人物奖5名、科普产品奖5项。其中,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策划推出的“可燃冰”科普系列产品,获评为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产品奖。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贺电中提出的“推进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产业化”的精神,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新矿种天然气水合物科学知识,近年来,广州海洋局不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陆续推出以“可燃冰”为主题的系列科普产品,主要包括:试采成功展示沙盘、大型原创科普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以及科普进校园活动三个系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试采沙盘”形象直观地演示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的动态过程,制作完成后已分别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成就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展出300多天,直接参观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舞台剧《冰火传奇》以可燃冰试采为题材,原创设计开发了相关的舞台形象、卡通玩偶、主题曲等,舞台造型生动精美,兼具知识性、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2018-2019年先后在北京、广州、佛山等地演出13场,直接观众上万人。此外,广州海洋局还联合新闻媒体、教育部门共同开展可燃冰科普进校园活动,连续两年赴广州市16所小学,对近5万名小学生开展面对面的科普讲座。这些系列科普产品面向全社会及时准确传播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播方式创新生动,影响力巨大。

  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人物奖获奖者共5 名,分别为吉林大学研究馆员金利勇、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正高级工程师吴跃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馆员王莉。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产品奖获奖产品5项,分别是广州海洋局完成的可燃冰科普系列产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完成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爬脚克(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安徽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科普系列丛书、北京市地质研究所完成的地质灾害科学认知主动避险系列三维动画,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完成的《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科普动画。据悉,本届科普奖人物奖参评候选人47人,产品奖候选项目80项。

(陈惠玲 吴庐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