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孔隙水长期原位取样和分析装置及其方法”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19

 

  近期,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孔隙水长期原位取样和分析装置及其方法”,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821086138.8)。

  孔隙水是指主要赋存在松散沉积物颗粒间孔隙中的地下水。海底浅表沉积物的孔隙水可提供大量的地球化学信息,对研究海底沉积界面甲烷归宿示踪、碳循环及资源勘探开发对环境潜在影响的评估具有重要意义。但传统的孔隙水采样设备无法解决原位、长期、连续采集并储存深海同一点位沉积物孔隙水的问题,测量误差较大。本专利装置可实现长期连续采集深海同一站位浅表层沉积物中孔隙水,并分时段储存以供回收后实验分析,获取孔隙水中各离子含量等地球化学信息;同时,可对孔隙水顶空气中气体含量特征进行原位快速分析,并将数据通过水声通讯机发回水面,实现实时分析处理,减小了传统分析方法的测量误差,提高了数据准确性。

  该专利装置致力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环境监测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为安全有效、绿色环保的方式开发和利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提供有力支撑。

(陈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