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在水合物研究领域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发布时间:2019-02-20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所提交的《天然气水合物的体积测量设备》,近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颁发证书(专利号:ZL201820638397.0)。 

  天然气水合物在常温常压下极易分解成水和天然气,实验室保存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是将样品用锡箔纸包裹后,放于液氮罐中冷冻保存(在常压下,液氮温度为-196℃)。在此极度低温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呈现松散的不规则块状。不规则固体样品的体积测量,一般采用排水法,但是此法不适合液氮冷冻保存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体积的测定,主要原因有:一是样品温度极低,放入水中时,水会在样品表面迅速结冰,造成体积膨胀,从而影响测定结果;二是当样品放入水中时,温度会快速升高,导致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分解(常压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解温度为-45℃),破坏了样品的原状。如果使用其他液体代替水来进行体积测量,则会对天然气水合物样品造成污染。 

  基于以上原因,广州海洋局测试所研究人员研发的“天然气水合物的体积测量设备”利用二氧化碳充填法,可以将液氮冷冻状态下呈松散块状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体积进行精确测量的技术和装置,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程思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