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海富铁粘土分析方法助力大洋调查

发布时间:2018-12-19

  

  近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所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研究小组,成功建立深海富铁粘土中多种组分的野外现场船载分析方法,服务于深海地质调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核心期刊《冶金分析》,可靠性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 

  深海沉积物中的富铁粘土由于赋存大量稀土元素,已成为继大洋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之后的潜在大洋海底资源。开展深海富铁粘土中主次量元素以及稀土元素的含量分析,对探讨沉积物的形成条件、物源区性质以及气候环境,特别是富稀土区域稀土资源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缺乏富铁粘土相关标准物质和分析方法,本研究采用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深海及近海沉积物国家标准物质以及定值深海富铁粘土实际样品为校准样品, 解决了缺少富铁粘土标准物质的问题,针对样品特点,优化了目标组分的测量条件,并使用经验系数法校正了主要成分的基体效应,建立了X射线荧光光谱法现场快速测定深海富铁粘土样品中18种组分的船载分析方法,并成功利用钇的可靠结果进行了稀土总量评估。方法具有快速、简便和低能耗的特点,满足野外现场富铁粘土样品中多种组分同时快速分析的要求,可以为现场资源勘查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李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