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技术体系形成

发布时间:2017-06-19

 

  20176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开发”主题项目通过科学技术部组织的项目技术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针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探测技术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形成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技术体系。

  自“九五”以来,围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先后实施了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和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已初步形成具有我国南海特点的天然气水合物综合探测技术体系和基础理论体系。

  “十二五”期间,围绕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目标靶区高精度勘探需求, 863计划设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开发”项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副总工程师王宏斌博士担任项目首席专家,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优势单位,于2013年—2016年的4年间,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立体探测技术、流体地球化学精密探测技术、样品保压转移及处理技术等勘探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形成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技术体系。

  项目突破形成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冷泉声学探测技术、数字垂直缆地震探测技术、综合地震立体探测技术、目标综合识别技术、测井数据处理与解释技术、流体地球化学精密探测技术、样品保压转移及在线探测技术和保压样品可视化分析技术等八大技术。并自主研制天然气水合物的海底冷泉水体回声反射探测系统、分布式数字垂直缆系统、集中式数字垂直缆系统、沉积物孔隙水及底层海水分层气密原位采集系统、样品保压转移及样品在线检测系统,以及保压岩芯可视化分析系统等六项装备,初步形成了针对天然气水合物目标靶区的高精度勘探技术体系,并在南海北部陆坡神狐海域重点目标区进行了综合性应用示范。

  此外,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并培养了一批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高技术研发人才。

  项目验收专家、科学技术部社发司、中国21世纪议程中心、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提供的相关验收资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执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

(王伟巍  吴庐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