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生产安全法规

发布时间:2021-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规相关规定以及部、地调局相关工作要求,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国家有关生产安全法规、自然资源部文件,并结合广州海洋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响应模拟演练。

  会议听取了关于《海上交通安全法》解读及落实情况汇报,讲解了《自然资源部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置办法》《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以船舶碰撞进水和南岗基地发电机房油管爆裂起火两个虚构场景,开展一级应急响应模拟演练。

  会议强调,安全工作是广州海洋局的重要工作,安全始终排在第一位,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覆盖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到基层一线。领导干部要熟悉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一线职工要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船舶运行中心要督促各船开展安全培训,各船船长要主讲与船舶、海上交通相关的法规制度和规定规程,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加强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的学习。意外发生时,要按照国家法律和部局文件要求及时报告,熟悉报告程序和报告内容,开展现场应急处置。三是要通过事故应急演练,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和安全生产相关的部门领导、一线职工,要熟练掌握事故报告程序、应急处置措施、事后恢复等工作,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减少国家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广州海洋局党委会议还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部、地调局规范性文件。

  广州海洋局党委成员,各基层党(总)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共36人参加会议。

(谢城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