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防疫情 抓生产: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编者按】防疫情,抓生产。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在局党委和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要求,结合海洋地质工作实际,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方案、科学部署生产准备、精心组织海上生产,全局干部职工健康安全、海上调查全面复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时代海洋地质人的积极实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局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队伍人数众多、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流动地域广、办公基地环境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等不利因素,海上调查作业黄金期不容错过的紧张局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作出详细安排,统筹全局防控防疫工作。全局各部门单位积极作为,全面摸底职工疫情动态信息,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多渠道组织防疫物资,做好基地安全防控,积极服务离退休及困难人员。

  为更好把握海上作业黄金期,广州海洋局制定海上作业防疫预案等多项举措,优先保障生产一线防疫用品,实施出海人员集中封闭隔离,目前全局调查船已出海作业,调查工作复工复产率达100%,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稳。

局办公室

  局办公室充分发挥决策传达、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职能,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上作业防疫预案》《海上生产调查船人员集中观察方案》等文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防疫要求和复产举措,确保了防疫和生产科学有序开展。

  严格执行疫情信息个人报告制度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关键。局办公室密切关注返穗人员所在驻地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返回湖北或途经湖北等重点疫区的人员信息,建立全面准确信息台账并及时报送上级部门。

  加强对机关办公区后勤人员管理,对其住房、日常交通等进行细致排查,提供全套防护用品,保障卫生保洁、防疫消毒等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强与街道、属地管理部门沟通合作,有效掐断内、外部传播途径。

  实施弹性上班工作制期间,落实政务值班安排。局办公室做好公文收发、单位用章、公车使用、疫情信息报送和后勤服务等工作,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针对海上生产将全面开始的实际情况。2月5日,局办公室一起参与现场调研黄埔华苑酒店,检查合格并确定为出海人员封闭隔离场所,为参航人员集中隔离观察提供安全场所和生活保障。

  春节过后,疫情迅速发展,行业生产尚未恢复,防疫物资非常缺乏。办公室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沟通协调,多方式、多渠道、多批次为在穗人员筹措发放口罩、消毒液及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确保了在穗人员工作期间的安全防护。

装备管理处

  面对新冠感染的持续威胁和复工复产的急迫需求,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局对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装备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部署。

  为海上生产提供燃油储备 装备处严格按照局防疫办公室指示,要求加油船舶相关操作人员身体状况正常,在油料加装过程中严格佩戴防护用具,尽量避免人员接触。在严把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现场监督,确保油料加装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截至目前,根据各船备航需求,完成燃油补给8次共计2847吨,润滑油补给7次共计41.9875吨,为保障各调查船顺利开展海上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

  抢点采购,按要求分发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装备处一方面积极与多家电商平台联系,集中采购防疫物资8批,收到赠送物资2批,积极助力局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分担口罩、手套等疫情防护物资的接收、发放工作。按照各领用单位的时间要求及时发放防疫物资,对于处于封闭期的船舶及个人,则将口罩送至船舶隔离点附近或隔离酒店前台,退至安全距离,由船上人员核对确认后再行离开。共计完成口罩接收、发放工作20余次,口罩发放共计9755只。

  有序推进重点工作 遵循“上班可以有弹性,但责任却不能有弹性”的宗旨,装备处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完成以下重点工作:通过使用VPN顺利完成并提交了资产决算报表;核对资产盘点清单,总结资产盘点存在的问题并反馈给相应处室进行整改;制定2020年装备类采购计划,推进公开招标采购项目的有序进行;前往广州海关办理局2020年第一批进口物资免税的申请;建章立制,完善装备采购规定、制定仓库管理制度等。

科学技术处

  在广州海洋局党委和局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科学技术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科学技术处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局党委决策部署,加强自身和家人安全防护,认真做好每日疫情防控统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同时,积极捐款超过2500元,为支援重点地区抗击疫情尽到一份爱心和责任。

  积极筹划落实、有序推进地调项目、科技、外事、质量等各项工作。处主要负责人提前返岗,坚持战斗在一线,指导完成26个地调二级项目的评审及入库填报、32个项目公开招标、8个项目施工设计审查、“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材料的编制和报送等重点工作。

  全处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编制2020年科学技术工作计划,修订完善2019年年报,同步开展管外海域外事手续办理以及项目质量管理相关程序文件修改等工作,切实做到了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

  方法所调查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安全责任要求,有序开展“奋斗五号”“奋斗四号”“海洋六号”“海洋地质十号”等船的备航工作,近期,圆满完成2020年“探宝号”第一航次备航工作任务。

  面对疫情为“探宝号”本就繁重的备航工作带来的多重困难,方法所早准备、早部署、早防控、快响应,以少而精的原则安排符合备航条件的人员。

  备航前,全体人员通过微信群学习局有关海上作业疫情防控管理文件,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以最快的速度把OBS设备及其他本航次需要的材料物资运送到船上。

  航前集中封闭管理期间,“探宝号”严格按要求采取单人单间方式进行隔离。船上封闭期间,坚持做到每天上下午测量体温、出房间戴口罩、勤洗手、回房间用餐、以微信群交流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等。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专业组完成了气枪震源系统安装测试、水下设备罗盘鸟测试、地震导航设备的联机测试等一系列备航工作,为航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船舶大队

  船舶大队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部门和局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船舶大队进出码头维修和补给规定》《船队职责分工明细》《船员职责》等疫情防控和船舶管理文件,明晰防控内容和船员职责,有序推进船队各项工作,保障船舶顺利出航。

  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船舶大队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做好职工健康情况调查、返程职工动态管理等,及时完成统计上报工作,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同步申请购买防护、消毒等物资,优先保障了备航出海人员的需求。对局码头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加强进出人员管理。严格要求各个调查船提前报备人员情况,要求外来上船维修设备人员持有健康证明,并指定行走路线,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局《海上作业防疫预案》《海上生产调查船集中观察方案》实施细则,在码头引桥设计隔离区域,设置警戒线和标识提醒。船上空间密闭、人员多,是疫情防控重点。船队结合各船实际情况,尽可能安排单人一间,无法满足单人一间的情况下,同一房间的人要求各部门安排错峰值班,减少人员交叉接触机会;船员采用错时用餐或回房间用餐,避免群聚行为;每天早、晚定时对船上人员进行健康检查。船舶内部采取空调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并及时清洗、更换滤网;保持通道、门、窗户通风;保证下水道通畅不积水;餐厅、室内过道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消毒;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统一收集焚烧处理等有效措施。

  船舶大队各司其职,克服困难,抓紧备航工作,做好物资设备采购、设备修理、加油补给的准备工作。完成“海洋六号”船安保系统维修、“奋斗四号”船排烟管安装、“奋斗五号”船调速器维修、各船救生消防年检和EPIRB释放器安装、各船重大设备上船等相关备航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船舶备航准备工作,保障了船舶的顺利出航。此外,船舶大队积极与船级社沟通,以开展内部检查的方式代替ISM体系的年度内审,顺利完成年度审核工作  

(陈惠玲 薛俊辉 肖潇 李琦 彭登 刘雅慧 萧惠中 谢城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