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高龄船重焕青春

发布时间:2020-03-18

  

  “探宝号”船、“海洋四号”船、“奋斗四号”船、“奋斗五号”船是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四艘高龄船舶,曾踏遍中国海,挺进南极和太平洋,为中国海洋地质调查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遵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高龄船舶安全生产问题的科学指示和严格风险防控要求,广州海洋局党委积极组织调研,就进一步加强高龄船舶安全管理事宜召开专题会,决定高龄船舶除按常规管理之外,还要采取以下措施:中间检验参照特别检验修理项目的要求进行,并根据船舶实际状况及时增加船舶坞修;认真检查通过易燃易爆危险区域的电缆,对达不到绝缘要求、破损的电缆进行更换;缩短高龄船舶各种电气装置的绝缘电阻测量周期,建立绝缘电阻测量记录台账。此外,还将加强高龄船舶船体强度、水密性、稳性及设备设施管理,加强船体和设备设施的日常检查力度,缩短检查周期。务必确保高龄船舶的安全性能、保证船舶修理资金,组织制定高龄船舶检验、修理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2019年底进厂上坞期间,广州海洋局对四艘高龄船舶进行了全面“体检”,包括对船体钢板进行全面测厚,对不合格的钢板进行更换,对动力系统、消防救生、导航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在确保高龄船舶安全性能上做足功课,保证船舶处于适航状态。 

  经过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四艘高龄船现均已踏上新的征程,它们定会不辱使命,再创佳绩。 

(李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