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疫情防控中最美的她们

发布时间:2020-03-08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措手不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涌现出一簇簇巾帼红。她们以柔肩担重任,各自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定地守护自己的家园,展现出女性独特的亮丽风采。

坚守平凡岗位 彰显责任担当

  钟吉,广州海洋局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放弃春节假期,承担起该局疫情防控统计报送工作。她深知抗击疫情工作资料的重要性,仔细核对、修改数据,对疑问之处,逐一电话确认,力求做到数据准确无错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汇总建立起2000多名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统计台账,确保了全局台账统计信息的及时报送。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困境,局办公室努力争取到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她作为其中一员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多渠道寻求各方资源进行防护用品的采购和募集,为广海局海上一线员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在广州海洋局实施弹性上班制期间,她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完成公文处理、文件收发、机要、盖章等工作。整个假期,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加班到深夜,但她从不抱怨。

  严艳芳、刘惠文是局办公室的两名年轻女职工。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自2月10日始,每天坚持到办公室做好公文收发、印章管理和机要交换等办公室日常工作,确保广州海洋局政令畅通,上情下达,使得行政管理中枢在疫情期间始终正常运转。

  时瑶,局计财处出纳。疫情期间随时待命,接到紧急通知立马赶到办公室处理汇款事项,使该局所购防疫物资及时送达出航一线人员,保障了各调查船顺利出航。此外还在在疫情期间完成全局工资发放和备用金汇出等工作事项。汇缴公积金需要经常往返人多且杂的银行,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完成全局职工公积金的汇缴。

  任玲玲,离退处党总支组织员。疫情防控期间,她的父亲病重在ICU,她一边守在病床前照顾好父亲,一边及时在老同志微信群里传达部、局有关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起到稳定人心的效果。同时提醒老同志自觉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甄别和抵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组织老同志为抗击疫情募捐、撰写文艺作品,为抗疫增添正能量。她说,舍小家,为大家,才能真正幸福安康。

用行动抗击疫情 尽责任献爱心

  聂翠琼,南岗基地管理处职工。大年初二,按上级要求,在防护用品由广州市政府统一调控,局签医药公司无法供应的情况下,积极寻求社会资源,联系可靠购物渠道,反复沟通购买到一批防护用品。2月1日,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她一大早就带车到东莞提回一批防护用品,当天下午立即分发到局各单位,初步满足了船队、平台及守口人员等一线的防护需求。完成用品发放时,已是傍晚6点多,她这才想到由于上午直接跟车提货,自己没有开车。为避免乘坐交通工具的感染风险,她借着路灯的光亮步行一个半小时回到家中。

  陈少芬,南岗基地管理处副处长。疫情期间与街道、社区密切配合,实时信息共享,“合”力抗疫。她牵头组织人员值守广海路及秦朝酒店通往基地的两个路口,封闭了基地菜场路口和南岗山西门口,在基地大门口增设检测点,亲自带头并组织处里的职工轮流上岗执勤,为来往行人和车辆测量体温、查验证件,保障了南岗基地社区安全。

  广州基地管理处组织清洁员每天早晚两次对基地的5部电梯等公共区域和设备层进行清理和全面消毒,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值班人员荆广红,克服困难,坚持按时到岗上班,不厌其烦进行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宿舍楼公共门把手及座椅清洁等工作,认认真真维护着广州基地宿舍和办公区域的公共卫生清洁和安全。综合办王娟,随时待命,按时交纳基地水电费,确保水电使用畅通,为广州基地职工投入防疫工作做好服务。

退休干部,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方艳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退休干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队的其他同志们齐心合力,努力在抗疫第一线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社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为返程人员登记造册、为过往群众派发抗疫宣传资料。此前,方艳明加入社区志愿者协会。每年都会去老人院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们打扫卫生、包馄饨;去工疗站和残疾人一起联欢,给他们庆贺生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还积极参加社区工作,宣传垃圾分类、预防登革热等。她多才多艺,曾代表增城区参加广州侨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她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我愿意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方艳明如是说。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重任。广州海洋局以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身边的这些“巾帼之花”,她们和抗疫战斗中的医护工作者、媒体从业者、基层工作人员以及我们国家每一个在疫情中守护家园的人一样,在不同行业,以不同身份,彰显女性温存且强大的力量,坚守举国同一个目标——尽己所能,共度时艰。谨此向“三八”妇女节致敬。

(李青 任玲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