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顺利完成浮标维护任务

发布时间:2020-03-04

   

  229日,“海洋六号”船顺利完成今年首航环评航段的浮标任务,缓缓靠泊海洋地质码头,打响广州海洋局海上调查“复工复产”第一枪。 

  221日上午,“海洋地质十号”船率先离开码头;225日上午,“海洋六号”船离泊,开赴南海北部工区执行环评调查任务,成为广州海洋局第二艘执行任务的调查船。 

  “海洋六号”本航段主要负责环评浮标的打捞、维护和投放工作。226日早上抵达工区后,船上便争分夺秒利用好天气开展工作。 

  “海洋六号”船入列十年,船上摸索、总结、积累了丰富的捞标作业经验,虽然首次打捞庞大的浮标设备,但航前已开展操作培训、技术培训,大家都已熟悉掌握了浮标的打捞、浮标拼接、布放工作等工作流程。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浮标、连接绳的回收非常顺利。接着在浮标技术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始投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吊装水泥重块、铁链,连接浮标、浮球、铁链。很快开始浮标的投放工作。虽然第一次释放这样的浮标有点难度,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晚上7时许,成功把大型浮标观测设备投入预定位置。首战告捷。 

  227日早,冷空气比预报提前入海,不具备捞标条件,但时间不等人。 

  船长迅速召集技术负责、部门长碰头,商议应急方案,通过传真申请调整作业方案。船长凭经验判断,冷空气下海,最快也要29日海况才会好转,这必然影响后续西太平洋航段的任务。时间不等人,设备急需投放,为了赢取时间,只能启动应急预案,取消打捞浮标绳的计划,在原址附近选择投放点布放浮标设备,这样对海况的要求相对没那么高。陆地项目组收到船上的传真后,经过紧急协商,同意船上的预案。 

  船上立即进行第二套浮标设备的组装工作。下午17时许,后甲板开始布放浮标。由于海况差,谨慎作业。尽管海况较差,但有了第一套浮标的布放经验,整个布放过程顺利。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有惊无险地把第二套浮标顺利投放海中。经过陆地监测人员反馈,浮标位置正常,工作正常。 

  随后,“海洋六号”撤离工区,经过一夜的颠簸航行,28日早上终于抵达岸边浅水区域的转向点。中午时分抵达桂山水域,傍晚时分,顺利抵达泥洲头锚地抛锚等候进港。 

  “海洋六号”靠泊后,立即进行人员轮换、油料补给和设备维修工作。31日起航赴西太平洋执行新的调查任务。 

(蓝明华)

 

合力搬铁链

浮标顺利回收甲板

回收浮标绳

布放大型浮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