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多措并举 确保疫情防控与海上作业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海上生产任务即将展开的实际情况,连日来,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系列安排,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科考船出航准备,确保防控防疫和海上生产两不误。

全局紧急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

  广州海洋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作为,及时行动。1月21日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后续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和广东省防控防疫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做出明确安排,统筹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广东省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准确建立干部职工信息台账并及时报送。重点关注在湖北或途经湖北等重点疫区人员相关信息,加强外地休假干部职工往来湖北等地信息及身体情况报告管理。三是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决定等精神,及时做好政务值班等工作安排。四是面对2月10日后复工返程高峰,在保证各项工作有人处理、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采取弹性上班工作制,提倡广大干部职工利用网络资源推进业务工作。五是明确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前,不安排相关地域公务活动,取消各种会议或多人聚集活动,尽可能减少人员面对面交流活动。

把握海上作业黄金期  对出航人员提前集中封闭

  为确保后续海上调查顺利运行,广州海洋局针对海上作业黄金期即将到来,海上生产将全面开始的实际情况,采取严格措施,加强海上生产组织工作, 2月4日召开电话会议部署海上生产准备。一是应急响应,及时制定出台《海上作业防疫预案》和《海上生产调查船人员集中观察方案》,对科考船出航前、海上作业期间、锚泊和靠泊外港期间的预防措施,以及疫情应急处置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率先开展 “海洋地质十号”等船出航准备,对全体参航人员在前期自我隔离观察的情况下,进行集中封闭观察。三是采取酒店集中及船舶集中方式对出航人员进行管理,确保封闭观察切实可行有效。四是建立详细出航人员疫情台账,逐个掌握人员疫情防控状况。

实施基地封闭管理  加强职工教育关爱

  广州海洋局工作基地分布在广州、东莞市等,职工工作居住地分散,具有人多、面广、防控困难等特点,对此,采取了基地封闭管理等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办公区及基地管理,做好日常保洁、消毒、测量体温,要求体温异常人员不得进入办公区。二是在地方防疫部门指导下,与当地居委等联合,对基地社区等进行联合封闭管理,谢绝外来车辆、人员进入等措施,以利于有效阻断、遏制疫情。三是加强与暂留驻地外和居家隔离同志的联系,予以关心、鼓励和安慰。多方式、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为全局职工提供防护;四是积极作为、关爱离退休老同志,打电话发微信及时通告发送防控形势等,并为有实际困难的老同志提供紧缺的口罩应急;五是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图片、微信群内发送温馨提示等手段,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加强防疫知识宣传,规范信息传播行为。

(陈惠玲 乔静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