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召开大洋科学钻探与莫霍面研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8

 

  近日,“大洋科学钻探与莫霍面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岗基地隆重召开。会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双聘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杨经绥研究员做了大洋地幔橄榄岩-铬铁矿中的金刚石和深地幔再循环的全球蛇绿岩记录学术报告,各业务所、工程技术中心科技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杨经绥院士从俯冲板块可达到深度地球深度物质循环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金刚石在不同构造背景下的赋存状态和形态特征,指出这种蛇绿岩型金刚石与传统上金伯利岩和超高压变质带中的金刚石的异同,介绍了在世界典型蛇绿岩带及铬铁矿中发现金刚石对深地幔循环的启示。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展开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效果良好。本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广州海洋局科技人员对深部地幔研究的兴趣,为下一步大洋科学钻探与莫霍面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尉建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