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启动“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其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14

 

  11月8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海域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其机制重点专项在广州正式启动。

  “中国海域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其机制专项旨在研究中国海域不同构造背景对冷泉系统发育的影响及其演化规律;建立麻坑、泥火山、气体渗漏等不同类型冷泉系统的地球物理定量表征方法,揭示其内部的空间结构;认识冷泉系统甲烷、水合物、溶解无机碳、自生碳酸盐岩、有机质等不同形式碳之间的迁移转化过程,确定冷泉系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影响因素;研究冷泉系统生物种群遗传分化,探索冷泉生命的演替过程与系统发育关系。根据研究目标和研究需求,项目共设置“冷泉系统的地质发育条件及控制作用”“地球物理定量表征”“元素迁移转换过程及影响因素”“冷泉活动历史及沉积记录”“生物演化及适应机制”及“冷泉系统动态演变与水合物成生耦合机制”等6个课题。

  广州海洋局近年来在水合物勘查试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宏斌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科技部专家组对6个课题的任务书、课题实施航次需求和项目研究中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等进行了审查交流和协调

  “十三五”以来,广州海洋牵头申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9项,总经费超1.83亿,项目数量居全国海洋研究单位前列。本次启动会是落实“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海洋地质调查,把海洋地质调查的过程变成地质科技创新的过程”的具体举措,广州海洋局将继续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实现。

科技部专项责任专家闫江梅、饶德生,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负责同志广州海洋局副局长张光学出席启动会,广州海洋局、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10家单位的40余专家代表参加启动会

(吴婷婷 王伟巍 刘鑫)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