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科技部公布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个重点专项广州海洋局又一项目入选

发布时间:2018-08-15
   
  日前,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个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包括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深海环境安全保障”2个涉海重点专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申请的“中国海域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其机制”等5个项目入选。 
  “中国海域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其机制”项目顺利入选“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该项目主要研究不同类型和特征冷泉系统发育的地质条件及控制作用,揭示主动和被动大陆边缘冷泉系统的形成发育演化、深部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解析冷泉流体活动与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演化的关系;确定我国海域深海冷泉区宏体生物及共生微生物的基因组特征,探索深海冷泉生物群的繁衍及演化机制。项目共设计研究课题6个,财政经费为1868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3.5年。“十三五”以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申报获批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累计经费达1.84亿元,位列全国海洋研究单位前列。 
  此外,在“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分别牵头承担了“透视超慢速扩张洋脊热液循环系统”、“深海热液区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评价”2个项目;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中,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分别牵头承担了“海洋动力灾害贯彻预警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北极环境卫星遥感与数值预报合作平台建设”2个项目。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我国最早(1998年)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冷泉系统大规模综合调查研究的单位,最早提出了“冷泉系统”的概念。现拥有7艘科考船及“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等大量先进海洋调查装备,先后获取了我国南海海域丰富的地质资料数据及各类实物样品,为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及海马冷泉研究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