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海科技创新中心选址广州南沙

发布时间:2018-07-03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创建的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已选址广州市南沙区。目前,科研基地、深水码头等正展开立项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 

  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以此为基地,开展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天然气水合物和石油、天然气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以及大洋和极地地质矿产综合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海洋地质基础理论研究和勘查技术方法研究、应用与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全方位提高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能力。 

  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基地选址在南沙区,码头位于南沙区龙穴岛东北角,为深水港区,处在伶仃洋湾顶附近,紧邻珠江出海主航道,面向南海,背靠大陆,出海作业十分便利,避风、防波自然条件优越。围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等一系列海洋地质工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南沙港口区布置了三大功能区。 

  一是建设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基地。基地规划建设工程技术中心、海底矿产实验室、实验测试中心、探测技术研发中心、科学计算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计划入驻天然气水合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海地质研究所、海洋环境与工程中心和大洋与极地中心四个创新机构。 

  二是建设岩心库。将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工程、大洋钻探、深海油气勘查、“一带一路”等重大科学任务提供支持,主要用于从海底和大洋、极地采集的样品和钻探岩心的储存、加工、分析、鉴定、研究、科教公益服务与国际合作,此功能区将对标国际岩心库,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化信息化深海科学岩心库。 

  三是建设深水码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考船队将全部入驻深水码头,并开放科考船舶、大型仪器设备,以开放共享等方式,为重大科学任务等提供科考航次搭载,服务于海洋科学考察与研究需求,促进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的实现。 

(陈惠玲 艾泽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