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华网:一口气推出7艘“共享科考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启动大规模科考平台开放共享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记者王攀)在第10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宣布面向中国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放科考船舶、大型仪器设备等,广泛征集海洋科考航次搭载需求。

  记者8日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官网获悉,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实施大型海洋基础设施和重点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此举将更好地服务于海洋科学考察与研究需求,促进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的实现,对提高科研基础设施与仪器的使用效率、充分释放服务潜能具有意义。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公告表示,将以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公平、公正的服务原则,广泛征集科考搭载需求,优选搭载任务,满足搭载需要,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及个人等社会用户提供服务,重点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提供支撑保障。

  公告表示,其开放的共享搭载海域主要集中在南海北部和西太平洋海域。其中,南海北部海域作业窗口期为3月至10月,西太平洋海域作业窗口期为6月至10月。公布的申请流程指出,下一年度搭载申请截止时间为本年度9月30日。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本次开放的科考船包括“海洋地质八号”“海洋地质十号”“海洋六号”“探宝号”“海洋四号”“奋斗四号”和“奋斗五号”共7艘科学调查船以及船载装备,室内测试、处理等大型仪器设备及软件。此前,国家“南海深部计划”开放了“嘉庚”号遥控深潜科考航次。(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