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面向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努力实现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新作为
——广州海洋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五届五次职代会

发布时间:2018-02-02

  

  2月1日,广州海洋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五届五次职代会。这是广州海洋局近年来首次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团结大会,是一次吹响新时代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号角的动员大会。局领导班子与全局职工近500人面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成果,分析新形势,全面部署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作题为《面向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努力实现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新作为》的工作报告并讲话,党委书记温宁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作大会小结,总工程师杨胜雄,副局长张光学、秦绪文、雷勇,纪委书记邱海峻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年度工作情况,工会主席曾繁彩汇报了五届四次职代会决议执行情况。 

  叶建良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海洋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一是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州海洋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牵头联合组建了一支多兵种、多部门、跨单位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在全局干部职工的通力合作和老一辈广海人20多年的拼搏努力下,实现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要总结经验,戒骄戒躁,为推进水合物勘查试采产业化进程继续奋斗;二要充分认识到“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给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三要充分认识地调局党组对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提出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24字方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四要充分认识我局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倍加珍惜,确保在两三年内推动一系列重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叶建良强调,广州海洋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得益于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将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局领导的指示贯彻落实到位;得益于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用“五问”、“五不唯”的标准评价人才和成果;得益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坚持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海洋地质调查;得益于广州海洋局善于抓大事、抓要事,纲举目张,抢占战略制高点;得益于“以公开促管理、以实事促和谐”,持续推动事务公开,切实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凝聚起全局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创造力。 

  叶建良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资源、环境和地球科学问题的理念没有切实贯彻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位职工身上;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不完善,高层次人才、关键岗位技术人才严重不足;三是干部队伍老化问题突出;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自身掌握的核心关键技术很少,综合科学研究能力相对较弱,缺乏对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叶建良强调,要按照新时代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总体思路,坚定不移把党的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新要求落到实处。2018年将重点关注以下十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水合物勘查试采产业化进程,为实施第二次水合物试采做好准备;二是加快南沙科研基地开工建设,推进码头建设立项进程;三是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为海洋地质事业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团队;四是要加强战略研究,编制南海地质工作和海洋地质工作的战略研究报告;五是启动海洋科考船共享行动,扩大对外开放;六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七是要做好南海区域地质调查成果集成和总结工作;八是加强海洋地质数据集成与共享服务,实现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信息化;九是初步建成立体化海洋地质调查船模式;十要继续做好安全和保密工作。 

  党委书记温宁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广州海洋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绩。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纪委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重视反腐教育,强化廉洁意识;落实联动机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善用“四种形态”,规范信访举报。同时,有些老问题和潜在隐患依然存在,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等。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八问”责任传导机制和“六个强力推进”为抓手,牢牢把握落实责任和强化监督两条主线,持之以恒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好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温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局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职工代表大会“三会合一”,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和支持。要求各单位、各处室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集体观看了《2017年度广海局海洋地质工作成果新闻宣传摘编》;局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干部、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团委书记和五届五次职代会代表、工会主席等110余人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还宣读和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单位(处室)及先进个人、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读了年度保密工作考核结果;局领导与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保密工作及计划生育责任书等相关文件。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