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新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张伟 刘鹏奇 发布时间:2024-02-27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获“一种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泥质含量计算方法、系统及装置”和“一种砂质储层天然气水合物预测方法及装置”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专利“一种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泥质含量计算方法、系统及装置”(专利号:ZL 202311166865.0)创新性地提出一种适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泥质含量计算方法。该方法设定的自然伽马最小值和最大值随测井深度变化而变化,更符合地质规律,明显提高了泥质含量计算结果准确度,解决了传统方法由于设定单一的自然伽马最小值和最大值所带来的泥质含量计算结果误差大的问题,有利于更精细地评价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特征。
  专利“一种砂质储层天然气水合物预测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 202311203640.8)基于神经网络算法,在地震反演结果基础上,将关键地震属性数据及测井数据作为输入参数,通过神经网络算法计算得到权重矩阵。利用该矩阵能实现地震范围内的自然伽马体和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的预测,从而有效区分砂质储层及天然气水合物。同时,可以准确展示二者的空间展布特征,能够更明确揭示天然气水合物的赋存规律。
  两项专利克服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区钻井少、钻深浅等困难,能够有效应用于有利砂质储层识别刻画、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评价及成藏机制研究等方面,进一步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