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3项专利获得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10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升科技创新力量,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广海人一直在努力!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油气地质研究所申报的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发明专利“一种不依赖测井资料的含油气饱和度预测方法(ZL202110792783.1)”:通过调查研究区地质背景,对岩石物理参数进行表征,以此为基础开随机抽样,结合岩石物理模型求取纵波阻抗-油气饱和度拟合公式,利用纵波阻抗反演数据体完成含油气饱和度的预测,为无井勘探区含油气饱和度预测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方法。 
  发明专利“一种利用海底地层和初至波联合求取海洋地震子波方法(ZL202010570846.4)”:通过将需要连片处理的多个工区的地震初至波频谱和叠加反射段进行一致性处理后,求取海洋地震子波,得到的地震子波具有更多的有效频带宽度,在子波整形中,保留了更多的有效信息,提高了地震资料的分辨率,特别是丰富了高频和低频信息,解决连片地震勘探中的拼接处理问题。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水下断裂位移观测装置(ZL202220304214.8)”:通过线缆将埋置于活动断裂上下盘基岩内的固定锚与岸上测量装置相连,可将活动断裂上下盘地层的沉降位移情况传递到岸上观测设备,从而实现对水下活动断裂上下盘地层沉降位移量的在岸观测。该装置可应用于珠江口主航道水下活动断裂的长期观测,为预防活动断裂对跨珠江口的隧道和各类管道造成破坏提供预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