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首创“耙缆”勘探技术海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0-09-17

 

  近日,由“海洋地质八号”船在南海北部海域实施的“耙缆”勘探技术海上试验取得成功,进一步验证了“耙缆”勘探技术的可行性,标志着“耙缆”勘探技术正式从理论步入实际应用。

  “耙缆”地震勘探技术,主要针对水合物赋存特点,在综合考虑多种现有地震勘探技术优缺点的基础上,采用多震源、由一条长缆与多条短缆组合、连续记录等采集方式,以实现了对矿体精准刻画和内幕精细描述。在兼顾高效率、低成本的同时,海试实现了6.25×1.5625m超小面元、100Hz高主频的地震采集,所采集数据纵、横向分辨率较常规三维地震勘探有显著提升,为水合物矿体精细调查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地震勘探方式。本项技术于2019年4月通过国内同行专家组织的技术论证,并于今年4月正式获发明专利授权。

  “耙缆”勘探技术不仅可用于水合物矿体的精细勘探,也可用于海砂资源调查、海底表层型矿产资源勘查及潜在浅层地质灾害调查,应用前景广阔。

(薛花 文鹏飞 郝小柱 黄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