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地震资料处理技术助力南海北部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井位选取

发布时间:2018-10-26

  

  摘要:  

  2017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在神狐海域全面完成预期目标,2018年南海北部某海域面临着钻探井位选取。天然气水合物的井位选址通常依据高分辨率地震成像,但也会存在一些假象,如何降低天然气水合物的钻探风险提高成功率是一个难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对过设计井位老测线和2018年新采集二维地震资料进行叠前时间偏移、叠前深度偏移处理、属性反演及分频处理,通过得到的高质量地震成像和属性反演结果对天然气水合物的井位进行优选,同时对老资料由于羽角问题可能引起的井位坐标偏离进行了分析,为保障选取的钻探井合理准确提供依据,也有力支撑南海北部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钻探工作。  

  一、项目概况  

  2018年3月,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提出了南海北部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老资料重处理及井位坐标偏离分析需求,为2018年该海域水合物第一航段的钻探提供依据。接到任务后所领导精心组织、协调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项目组不仅参与2018年新采集过设计站位948.5公里二维测线现场质控,而且对该海域的二维地震资料进行重处理,获取高保真的地震剖面,在此基础上通过属性反演及分频处理对天然气水合物的井位进行优选,并对老资料由于羽角问题可能引起的井位坐标偏离进行分析,为钻探井位的精确选取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成果简介  

  本次任务分为两个阶段,精细常规处理阶段和属性反演阶段。通过此次工作获得了如下成果:  

  1.获得了高质量地震成像结果,并利用新的导航数据对井位坐标偏离进行分析  

  精细常规处理阶段始终将保真保幅放在首位,这是地震属性反演的基础。针对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区地震资料特点,采用了针对性处理手段,对新采集二维地震资料进行了精细处理,获得了高保真的地震剖面,能清晰识别出BSR反射特征,其具有明显的振幅异常,表现为与海底极性相反的强反射特征,同时地震剖面指示出底劈模糊带、气烟囱以及小断层等水合物运聚通道反射特征,处理结果实例如图1所示。同时根据二维导航数据重新落实了井位坐标,如图2所示。  

图1新采集测线叠前深度偏移成果  

图2利用导航数据重落实井位坐标  

   2.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敏感地震属性,并在此基础上对设计井位进行了优选  

  综合地震反射特征、波阻抗反演、AVO属性以及时频特征,对设计天然气水合物井位进行了优选,当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较高时的属性特征为高阻抗明显,下部伴随低阻抗,截距具有较大的负异常,梯度为正异常,截距*梯度为较大负异常,流体因子为负异常,当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较低时的属性特征为高阻抗不明显、截距为负异常,梯度为弱正异常,截距*梯度为异常弱,流体因子为异常弱。另外地震分频属性异常与上述结论有较好的对应关系,如图3所示。  

图3 地震属性(a.地震剖面b.截距c.梯度d.截距*梯度e.流体因子  

f.地震剖面与高频衰减属性叠合)  

  三、成果意义  

  1.对老测线和新采集地震测线的高精度处理得到高质量的叠前时间偏移成果和叠前深度偏移成果,叠前深度偏移成果具有更好的归位和成像效果,能够较好地消除因为速度异常导致的假构造现象,可较好的识别出底劈模糊带、气烟囱以及小断层等天然气水合物运聚通道反射特征,通过这些特征可较好识别出水合物有利发育区域。  

  2.由于老资料羽角问题可能引起的井位坐标偏离目标进行校正,并利用新采集二维资料准确的导航定位对井位坐标偏离进行分析,使得井位选取更精准。  

  3.获得了水合物的岩石物理特征及不同饱和度水合物的AVO响应特征。依据属性反演的成果对南海北部某拟选天然气水合物井位进行优选,为水合物的井位的钻探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据。  

  4.精细速度研究和地震分频处理是水合物发育有利区预测的重要地球物理手段,特别是对于游离气的分布,具有很好的预测效果,通过这两者的结合,可以较好地预测有利区的分布。  

  本次项目成果在2018年南海北部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第一航段的中得到验证,为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旭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