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星期三

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暨共建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杨威 发布时间:2022-11-02

20221026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工作组第1次会议暨共建工作座谈会在依托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沙基地举行。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勘探技术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兴华同志主持,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局长致欢迎词,雷勇副局长介绍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情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吴能友主任汇报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共建单位分别汇报了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工作进展。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建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畅所欲言,共同商讨建立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机制,并签署共建责任书。

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对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海洋强国建设意义重大。此次会议聚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机制等新问题,搭建了共建合作交流平台,深入了研讨各单位天然气水合物工作基础及最新进展,为共同推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与共建单位一道,携手国内外优势力量,打通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全产业链,实现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和重大突破,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一体化发展,促进形成深海探测开发装备、技术、工程产业链,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提供强有力保障,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