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星期三

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杨威 发布时间:2022-11-02

20221030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孙金声院士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院士、专家共25人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基础调查部负责人出席会议,依托单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许振强副局长介绍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情况,共建单位领导、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委员会成员和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吴能友主任关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建设目标、工作任务、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

专家一致认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工程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工程化验证应用,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勘查开发技术体系和装备,对推动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十分重要,有望为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提供工程化理论、技术、装备、人才、标准、制度准备。

专家建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加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强化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颠覆性技术研发,注重环境影响评价和工程地质风险研究,加大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技术装备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

专家强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机制创新,强化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注重成果转化,大力推动产业创新。

会议聚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研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制创新、科研特区探索、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等关键问题,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起好头、迈好步,加快建设步伐,搭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