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和大海的一千零一夜

作者:李鸿斌 发布时间:2022-11-23

时光飞逝,自五年前离开校园,今夜是我在海上的第一千零一夜,吹着温柔的海风,往事依稀在眼前。

第一次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缘分,是在船舶运行中心孙雁鸣副主任到大学作海洋科考调查科普讲座时结下的。当时被广海局多功能的科考船和先进的海洋调查设备深深吸引,看到科考队员们踏遍祖国海疆、大洋和南极,探寻海洋“珍宝”,自豪感和使命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踏出大学校门,推开另一扇门,一片蔚蓝大海在我眼前豁然铺开。2018年,我有幸加入广州海洋局这个大家庭,正式成为“海洋地质八号”船的一员!船长和各位前辈的悉心照顾和耐心指导使我对船的设备和操作规程有了深刻的了解,第一次带缆、第一次独立操作上线作业、第一次进港操舵、第一次联系外轮,第一次独立值班,工作中我逐渐熟悉了各项操作。

栉风沐雨、承梦前行,还记得那一年,带着激动而紧张的心情,我再次登上“海洋地质八号”船参加航次任务。面对项目的高标准要求和复杂多变的水文环境,心中有些许畏惧,经过大副专业指导和不断实践总结,我很快掌握作业技巧。这次任务让我明白只有一分一秒的坚守,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一日一步地精进。无数个霞光熹微的清晨与星辰漫天的深夜见证了广海人的努力和拼搏,不惧风雨笑谈艰难险阻,乘风破浪践行使命承诺。广海人凭借一身真功夫、硬本领来蓄势,在百折千回中成功突围,迎来一次又一次破晓,最终圆满完成航次任务,获得项目方一致赞许!

历时两百多天的航次返航后,上级紧急指示“海洋地质八号”船于8天后再次执行出海任务,即便筚路蓝缕的道路充满荆棘坎坷,纵使生活情感琐事困扰心间,但每一位职工调整好状态,匆匆与家人相聚后又立马投入到另外一场紧张的备航工作,最终顺利起航,成功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谱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春旋律。

一千零一夜,是从实习生到水手到报务员再到驾驶员的成长,是从胆怯陌生到主动担当的历练,是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的沉淀。经历过的每一个第一次都是启明星,为我的一千零一夜带来光亮。初任三副时,第一次在夜航中遇到较多渔标和渔船,经验不足的我显得非常紧张,最终在船长的经验指导下顺利驶过该区域。2020年台风“浪卡”同样让我印象深刻,台风登陆时船长早早在驾驶台严阵以待,并结合船体特性,通知机舱备车顶风。接班时,驾驶台外狂风暴雨,整个海面和天空充斥着浪花,已分不清天际线。这时船长传授宝贵经验,“微微动车配合用舵尽量确保船头迎风……”。那个不平静的夜晚,我们在驾驶台一夜未眠,直到风浪逐渐转小,恢复往日的平静。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使我历练,一夜又一夜的积淀使我成长,这是我的一千零一夜,更是每一位广海人的缩影。广海人在蔚蓝深处细细耕耘,用奋斗见证月落日升,把海洋科考工作演绎成浪漫的星辰大海;用担当践行海洋强国梦,将实际行动诠释成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守初心,踏浪不负凌云志;担使命,勇桨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誓做新征程的奋进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