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那人,那海

发布时间:2022-10-14

  夕阳西下,渐渐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他用最后的光芒散落出西天的晚霞,积云将天空分成豆腐块状的排列,霞光透过排列中的缝隙,映射出漫天的云彩。黄昏下的我们,等待最后的联检起航,伴着珠江两岸辉煌的灯火,穿越虎门大桥,沿着前方红绿闪烁的灯标汇集的航路,球鼻艏划破着灯火倒影下平静的江水,掀起跌宕起伏的波涛,涌向两岸的礁石,我们在向城市的繁华告别,驶向广袤无垠的大洋。伴随着无线电中最后一声报告:“桂山交管,我船已驶离东南报告线出口,向您报告”。“海洋地质六号”一行53人,正式开启了202204大洋航次任务。

  西太平洋暖湿洋面的风,穿越巴布延群岛延伸的巴林塘海峡,向我们迎面吹来,轻轻柔柔地拂过脸颊,落在湿湿黏黏的脸上......这似乎也预示着,接下来的好天气会接踵而来,为我们执行任务开启了美好的开端。

  对讲机里传来的对话渐渐忙碌起来,作业画面圈圈点点的规划多了起来,监控中后甲板人员的身影也频繁起来,航次任务紧张有序地全面展开。在一路抵达大洋工区后,作为平时娱乐节目的卫星电视,天线信号数值在最后的挣扎跳动后,彻底消失在卫星覆盖的盲区,实时电视节目被迫中断。

  我的老朋友小彭,是去年大洋结识的小伙伴,这也是她第三年参加大洋任务。在岸上工作的她,提前报名了今年的大洋航次,激动地等待着大洋出航的日子,并早早地下载好了足够一个航次播放的电视节目,电影、电视剧、综艺等,在卫星电视中断后,她总是不断变换着她的节目清单,每到换新剧的时候,她会把节目简介写在餐厅的电视机前,据她说,换新剧是她最开心的事情,看到大家喜欢看她下载的节目,她也会很满足、很享受,后来,小彭被我们亲切的称为太平洋电视台台长,台长和她的电视节目,演绎了一个航次的精彩,记录了我们无数的欢声笑语,也温暖了我们漫漫的大洋日子。

  厨房忙碌了一天的蔡师傅,在对食品的创新上,从未停歇过探索的脚步,补给的时候提前叫班长准备好了珍珠粒、纯牛奶、柠檬,这些都是他准备制作奶茶和柠檬红茶的材料,他说这是第一次尝试做饮品,根据网上学到的配方和教程,不断尝试和调配着材料制作,新品的出炉,满满一大桶端在餐厅的桌子上,随后留下一张纸条或者在群里通知大家,“餐厅有奶茶,供大家品鉴”。炎热的夏季,他和他的饮品,清凉了我们工作中的疲劳。每个大洋航次,美食总是我们留住记忆的最好方式,麦师傅八菜一汤的早餐,班长拿手的叉烧包……他们不断的用创新,丰富我们每天的味蕾。

  住我隔壁的邻居,电机员薛师傅全副武装,准备迎接一场极限挑战。驾驶台的DP动力定位系统风速风向仪信号,突然时有时无的跳动着,意味着DP无法对风的数据进行补偿和修正定位精度,就无法进行站位的作业。电话连忙催促着薛师傅上来查看,他蹲在地上一项项排除错综复杂的电路后,更换隔离器还是无法解决问题,最后确定是传感器盒子进水导致线路接触不良,风速风向仪位于驾驶台顶部最高的主桅杆上,距离海面相当于8层楼高,而也一直在涌浪中摇摆,越高摇摆的幅度越大,当薛师傅背着工具系着安全带爬上去,完成一系列维修操作后。我问他害怕吗?他说:“不怕是假的,都不敢往下看,只敢往上看”。其实我们都知道,如果他不上去维修,这个航次剩余的站位作业将无法继续完成,薛师傅克服他心理的恐惧和船舶的摇晃,努力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夏季的西太平洋地区是北半球台风生成和活跃的高发区域,伴随着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扰动,强大的暖湿气流,不断抬升运动,聚集周围的云团和热量形成台风,外围的乌云连成一片向我们呼啸而来,一波又一波的笼罩形成黑色的海,波浪在风中翻滚,我们也在汹涌的浪潮中摇荡着作业。甲板上的盐分被连续多日的阵雨冲刷地一干二净,在乌云散去的阳光照射下,透出崭新的光亮。

  台风渐渐北移,我们等待着朗朗晴空的到来,工会游园活动的安排早已张贴在公告栏,大家都在期待着这特别的日子。我一大早上驾驶台接班,并关注着天气预报和紧盯着远处的云团,心里期盼着云团快点消散,留住烈日当头的晴空。当我和小彭把飞机平台甲板的场地布置好后,广播通知大家入场参加活动,整齐的橙色工作服,在绿色黯然的甲板上,上演着一场颜色之间的碰撞。游园活动中,大家都展示着自己的绝活,在游戏区域中套着自己满意的奖品,笑容和收获的喜悦绽放在飞云之下,扫除连日来台风骤雨带来的灰色心情。我们散场离去,远处的乌云又按捺不住,向我们飘来,酝酿持久的大雨向甲板宣泄而来。

  流星划过夜空,在我们目视中停留的那一秒,我们记住了它的美好;夏日的乌云飞过船头,带来了一场大雨,冲刷干净了炎热的甲板,我们也记住了它的清凉;船上的那些人,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大家,我们记住了他们奉献的样子;那海的风,吹过脸颊留下了湿湿黏黏的盐分,那海的水,湛蓝的如清波,留下了船缓缓驶过的尾迹和掀起的朵朵浪花,我们也记住了那海的样子。

(聂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