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水东湾飞行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2-08-01
 
  

  为了研究水东湾红树林资源分布情况和生态环境现状,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生态所派出无人机调查小队前往茂名水东湾,完成了红树林区俯瞰和三维视角的航拍调查工作。

  水东湾位于粤西茂名地区,是我国热带地区典型的红树林湿地分布区,具有很高的生态、观赏和科研价值。因其生长在潮间带,潮水涨落、淤泥底质松软、树冠茂密、根茎发达,使得传统手段很难对其进行深入和系统的调查。近年来,无人机作为一种新技术在生态地质调查中得到应用,利用无人机技术可快速获得所需区域高精度的空间遥感信息,不仅对树木图斑精确区划,而且成本低、效率高、范围广。

  此次调查,是开展无人机红树林生态地质工作的一次新尝试。出发时正值“龙舟水”天气,因为无人机的飞行条件是无雨无风,最好是天气晴朗、阳光充足,幸运的是,开始调查那几天,飞行条件良好。

  迎着初夏的阳光,大家早出晚归。湾边风很大,风速过高,无人机必须悬停,耗电严重。两天下来进展缓慢。经过两天的摸索,队长调整了工作方案,上午风小早出执行飞行计划,下午风大就踏勘寻找起飞点,中午天气炎热回驻地给无人机充电休息。

  在炎热的室外工作不轻松,一天下来衣服湿透,晚上回到驻地已筋疲力尽,无人机操控员黄晓光仍会抽出时间对当天航拍效果进行检查,与队长商讨,以便调整后续的飞行高度、提高飞行效率、增强飞行效果。

  大面积连续的红树林片区,缺少明显的地面标志物,这使高精度航拍图在拼接时无法机器识别边界点,只能人工寻找标志物手动拼接,导致数据处理过程耗时,工作量成倍增加。为此,调查小队迅速调整飞行计划,对原区域进行多层高度重新拍摄,数据处理效果获得很大改善。水东湾潮汐主要受外海潮波的控制,为了拍摄清楚生态本底调查区的堤坝及裸滩情况,团队开启“中午赶海”模式,将作业时间改到中午,与烈日为伴、与潮水共进退。

  此次飞行拍摄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完成五块区域的正射拍摄和一块区域的三维拍摄任务。此次收集到的航拍影像数据既能单角度成图,又能处理成三维立体图;既能辨识树种,也能发现密林深处的枯萎树木,为红树林生态地质调查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侯建梅 李平原


水东湾入海口


红树林航拍图


裸滩航拍图

上一篇:那人,那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