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大洋日记

发布时间:2021-11-18

 

演习

  2021年8月11日下午,一声汽笛响彻东江口,当最后一根缆绳缓缓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六号”东莞海洋地质码头,开始了2021年深海地质第11航次任务。 

  当日下午,船抵达狮子洋坭洲头锚地,等待大洋前的联检。利用这个空隙,船上展开救生演习。随着“七短一长”弃船演习的警报声,演习人员迅速抵达救生艇甲板集合点,按照弃船程序紧张有序进行……在船长的一声令下及各部门配合下,两舷救生艇缓缓出舷边,慢慢降至水面,演习顺利结束。随后的安全会议,反复强调安全是我们上船的第一课,每个参航人员都应树立安全意识,时刻谨记安全生产要求,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大洋艰巨的科考任务。 

网络

  2021年8月18日晚上,出航的第8天,今晚的海面上一片宁静,甲板上的灯火透过海面,泛着粼粼波光,夜空中一道闪烁着红绿交替的灯光,往东划破着夜空的宁静,那是夜航的飞机正飞向大洋彼岸祖国的方向,那闪烁的灯光,像极了此时船上网络机柜上的指示灯,红绿闪烁意味着与卫星连接出现了故障。 

  从飞机上望着海面,定能看见宁静的海面一条铺满灯火的小船,在海中繁忙地生产作业着,他不知道的是,那也是从千里之外的祖国,漂洋过海前来大洋的科考船,正和他从异乡飞往千里之外的祖国一样,带着任务和期盼......当红灯停止闪烁,重新与卫星建立稳定连接,已是第二天的深夜,前一天未发送出去的消息,都趁着夜色悄悄发送了出去。 

  第二天,朝阳从远方的水天线升起,耀眼的光芒照亮着驾驶台,满怀期待的一天在灿烂的光芒中开始了,驾驶台上网络机柜里,绿灯全部亮起,网络恢复正常,一天未发出去的消息,都显示已经发送,但奇怪的是,消息如石沉大海,收不到任何回复。

  上午报务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原本稳定的网络带宽,在19日凌晨时分,像过山车一样急剧下降了10倍。报务员立刻与服务商咨询网络情况,商讨对策。 

  第三天中午时分,报务员尝试分楼层和分时间断网,先让同一楼层的人员短暂地连接网络,试图从严重的网络拥塞中,寻找一条带宽间隙,让沉寂数日的家书,得到期许中的回复,以褪去多日来收不到消息的焦虑。虽然这种方法能够短暂地满足几个人的网络需求,但对全船网络整体需求而言,仍然是微不足道。 

  23日下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经多方努力,服务商的一封邮件从北京辗转发送到了卫星总部,紧接着24日晚00:00分,重启船上的服务器后,根据后台网络带宽监测数据显示,带宽又像过山车一样,直线飙升到了原来的水平,网络终于恢复了正常。

  终于收到消息了,大家脸上挂满了久违的笑容,那一刻,也许,网络是充满温度的…… 

中秋

  2021年9月21日,出航的第42天,中秋节的气氛悄悄地走进了海六的厨房和飞机平台甲板。

  厨房里,班长谭雄权早早做好了节日加餐的伙食计划,精心地张罗着节日的备菜。凌晨的厨房在灯光的汇聚下,响起了机器咚咚咚的声音,班长谭雄权的身影聚焦在属于他的厨房舞台,磨豆浆、炸油条、烙煎饼等,精心变换着花样让我们体会今天中秋节的特别,过节的气氛就这样从早餐开始啦。厨房里的热闹,一直持续到下午,班长谭雄权、厨工邵海华、甘添华,都在精心准备着自己的拿手菜,腰果虾仁、咖喱土豆、鱼南瓜、菠萝烧鸡、猪肚鸡等等美食,一盘盘摆放在餐厅,盛装着中秋节六人的味蕾,也许美食是记住一个节日最好的方式。海厨房3人,就是一直这样精心他们自己的方式,带给我们每天不同的期待和记忆。 

  飞机平台甲板,高高挂起的红色横幅,“欢度中秋”也在渲染着节日的气氛,地上4个区域排满着套圈圈活动的奖品,显得格外地引人注目,这是海六人为迎接节日而准备的节目。烈日西下,临近傍晚时分,迎面吹来的徐徐海风,见证着甲板上一场正在进行的狂欢活动,有些人在为中心仪的奖品,提前练习着手势和技巧,比赛共4个区域,前3个区域是普通中区域,目光都积聚在第4个挑战区,当有人中挑战区中的奖品,总会引起大家的欢呼,这种欢呼声是那么的动容,那么的好听。日落时分,中秋活动落下帷幕,大家抱着奖品,脸上绽放着笑容,那幅画面,定格在飞机平台甲板上,是多么的美好。原来海上的中秋,也可以很快乐 

  到了晚上,又大又圆的月亮,早早地从海面升起,高高地挂在海中央,明亮的月光铺满了海面,在海浪中泛起粼粼波光。仪器房的显示屏上传输着正在有序进行的作业画面;驾驶台在繁忙操作着各种作业指令;机舱的机器在轰隆隆响个不停,轮机员和机工正忙碌着穿梭在各个机器之间检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保障生产紧张有序进行。用勤劳和坚持坚守着一线,用责任和奉献诠释着爱岗敬业,这就是国家海洋地质事业奉献者——我们的海六人。

(聂兵)

 

下一篇:创新之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